《李鵬回憶錄(1928買房子-1983)》封面 資料圖
 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(陳苑)“毛主席問:你對《三國演義》的哪一個人最佩服?我脫口而出:曹操。主席聽後感到十分驚訝,就追問我:為什麼呢?我就說:曹操能團結幹部。”在《李鵬回憶錄(1928-1983)》一書中,李鵬同志回憶了早年在延安大學中學部學習時,與毛主席的一次對話,毛主席對當時在場的陳雲說:“這個娃娃(李鵬)了不起賣房子,要好好培養,將來一定是個人才”。
  《李鵬回憶錄(1928-1983)》一書近期由中央文獻出版社、中國電力出版社聯合出版發行。這是外接式硬碟李鵬同志親自撰寫的一部自傳體書籍。全書16章,48萬餘字,收入了130餘張珍貴的歷史照片,是進行革命傳統教育的生動教材,對黨史、國史研究具有重要史料價值。 
  《李鵬回憶錄(1928-19竹北售屋83)》精彩書摘:
  東北工業部工礦處的所在地是日本三菱公司在哈爾濱分公司的原址。日本投降後,工業部接管了這座四層的樓房。工礦處的機構很簡單,劉向三是處長,是一位參加過長征的紅軍老幹部。還有幾ddr4 記憶體位副處長,我是陸續認識他們的。在我的記憶里,有張珍,以後擔任過化工部副部長、五機部部長;還有程明陞,以後擔任過水電部副部長。劉向三屬下有一位秘書主任叫翟自強,這位同志以後到冶金系統工作,後來在四川攀枝花鋼鐵廠擔任過黨委書記和攀枝花市委書記,我在90年代還見過他。
  1947年7月初,我去東北工業部工礦處見到了劉向三。他對我說:“已經請示了首道同志,準備派你到香坊區華英油坊擔任協理,就是經理的助手,算是廠里的二把手。經理叫楊真,也是從延安來的一位同志。”劉向三沒有征求我的意見,就給楊真同志寫了一封信,大體上是:楊真同志,現在特派李鵬同志,中共黨員,到你處擔任協理兼支部書記。
  我在哈爾濱油脂廠工作前後有一年多的時間。東北工業部工礦處還管理著幾個廠,如酒精廠、麵粉廠、油漆廠等。這幾個廠的廠長經常到工礦處開會,所以我們也彼此熟悉。
  油脂廠經理叫楊真,是山西人,戴個眼鏡,瘦瘦的,是延安的一位老幹部,算是小知識分子吧。他專業能力很強,在延安擔任過紡織廠的廠長,我們在延安用的粗布和粗呢子面料大部分都是他們廠生產的。他有一門特殊手藝,就是修理鐘錶,什麼表壞了送到他手裡都能修好,甚至用哈爾濱鐘錶市場的舊手錶零件,他也能裝配出手錶來。楊真為人非常謙和、誠懇,在油脂廠有很高的聲譽。我到油脂廠後,他像大哥哥一樣關心和愛護我,放手讓我去工作。
  廠里有幾位採購員,專門收購大豆和工廠設備所需要的零配件。我還記得有一個採購員姓薑,是煙臺人,闖關東過來的。他在哈爾濱市面上混久了,對哈爾濱的商店都很熟悉,而且能夠講一點蹩腳的俄語,能和俄羅斯的商人進行簡單的交流,是油脂廠很得力的一位職員。我和他還有過一段特別的交往。我從延安來,經過了長途行軍,發現肚子里長了蛔蟲,人很消瘦,有時候在馬桶里也能發現蛔蟲。我沒請醫生,找了幾個偏方打蟲子,比如有一種藥叫使君子,還有南瓜子,都有一定效果,但效果不大。我就請教薑採購員,我說:“你對哈爾濱市面很熟悉,你知道有什麼治蛔蟲的偏方或者特效藥嗎?”他說:“我知道,但你不一定敢用。”他告訴我有一種東西叫山道年,有比較大的毒性,但打蛔蟲很有效果。那時候我年輕,身體不錯,膽子也大,我說:那你幫我買一點吧。他果然買了回來給我。晚上臨睡前,我用開水把它服下,之後滿眼冒金花,但是沒有感到肚子痛,比較平穩地睡了一晚上,第二天蛔蟲果然打出來了。當時油脂廠的衛生設備不錯,有抽水馬桶。用山道年治療後,我肚里的蛔蟲基本上沒有了,從此身體更加壯實,也不再消瘦了。
  我擔任協理兼黨支部書記,主要不是抓業務工作,而是抓政治思想工作。我經常從職工中選拔一些積極分子,每周都給他們抽時間講黨課,講共產黨的歷史、現行的基本方針政策和黨員的義務、責任,並且吸收了幾位同志加入了黨組織。
  我在油脂廠工作碰到過一個技術難題。油脂廠用油壓機榨油,在半熟的大豆和壓盤之間有一個很結實的過濾墊,過濾墊布是用從日本進口的一種韌性比較高的纖維材料做成的,是油脂廠生產不可缺少的用品。但是戰後的日本已經不生產這種產品了,眼看我們的存貨快用光了。這時,楊真經理髮揮了技術才能,他根據在延安時的生產經驗,設計了一種混紡材料,並收購了若干馬尾毛,用馬尾毛摻和在羊毛中進行混紡,以增加布料的韌度。新的過濾墊布製造成功後,拿去做試驗,還真能使豆油漏得過去,解決了這個難題。為此我們還成立了一個紡織廠,專門生產這種馬尾毛和羊毛混紡的專用墊布。
  1996年建黨75周年的時候,我到黑龍江考察,在哈爾濱市委有關負責同志的提議下,再次回到了曾經工作過的哈爾濱油脂廠。中央和地方新聞單位的記者為此還寫了幾篇報道。我沒想到,當年辦公的那座小樓依然很結實,我原來的辦公室仍然是現任廠長的辦公室,不過設備都已經改變了,擺放了現代化的辦公桌、電腦、電視機等。二樓的接待室和過去的佈置也差不多,還保留了那張毛主席像。看到這些東西,我回憶起在哈爾濱工作的歲月。
  註:以上系人民網根據《李鵬回憶錄(1928-1983)》摘編,文字部分以正式出版的書籍為準。未經授權,請勿轉載。
(編輯:SN064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ig32igyca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